昨天在泰唔士報上面看到,1980年代由Meredith Belbin博士提出了「團隊建構」(team building)理論,

企業紛紛致力於建立最棒的團隊,但近年可能是受美國那邊的英雄風潮以及明星CEO四處演講之下,

企業開始注重「領導者」(leadership),領導者也注重培養中下階的小領導者。這個風氣下去,

大家變得愈來愈「虛」,只是喊個口號,裡面的團隊卻殘破不全 ?

於是,英國心理學家這次很小心的將辦公室的人分為八個種類,分別用一種動物或字來代表,而每一個種類都各自有優點,也有缺點。心理學家說,由於物以類聚,主管找人也都偏自己風格,因此一般的辦公室總是只有少數二~三種,而且大多數人都是同一種,這一種正是和該部門主管同種。所以心理學家鼓勵每個團隊、每個部門、每間公司,應該找個時間,找來所有的隊員,看看大家各自屬於哪一種類?分清楚誰是哪一種,你們就好像有了一面鏡子,立刻看出這個團隊目前的傾向與問題:

母雞:這種人就像一個媽媽那樣照顧著大家,特色是容易相處,有同理心,不過也常常被其他人的問題所影響而導致失焦與情緒不佳,想太多有的沒的事情。

小丑:這種人特別會社交,聰穎過人,一開口就吸引到目光,大部份講的都是幽默話,他的缺點是當他開始正經的時候卻比較無法說服人,別人也不會嚴肅的將他視為正規的人。

酷哥酷姐:這種人相處下來透露一種輕鬆的處世哲學,能夠給同事某種安定的力量,但也有些人認為這種人比較懶,對一些急事不知輕重緩急,有時深不可測,不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。

啦啦隊長:這種人就是極為熱心,樂觀,動不動就喜歡鼓舞同事,但有時想都不想就直接往前衝,過於莽撞,帶大家去撞牆。

現實傢伙:這種人凡事講求道理,有點教條派、注重條理,不會隨意被騙,也常常深思熟慮讓團隊不會過high,但也因此常常被他人視為負面思考的討厭鬼。

社交家:這種人特色是長袖善舞,社交難不倒他,應酬喝酒有人就找他來充熱鬧場面,他也很注重人脈,喜歡交換名片與握手,缺點是有人會認為他有一點點膚淺。

技客:這種人特色是從頭到腳徹底科技化,鑽研3C產品,相對安靜,注重細節,完美主義,可以幫助團隊做完他們該做的事情,但也有人認為他是控制狂(control freak),不夠大格局思考。

創意家:這種人滿腦子充滿創意,喜歡談大點子,每天都有新的想法,但也被許多人認為是多變(fickle)、缺乏續航力。

這份報告同時也拿這八個種類跑去對英國的上班族做了市調,結果發現有高達32%英國上班族把自己歸類為「現實傢伙」,這個種類目前是最多人的,而最少人將自己歸類為「創意家」與「啦啦隊長」,這點很有意思,因為我可以幾乎確定拿同一份市調到美國的職場去,「創意家」和「啦啦隊長」可能才會是最多人選的。更有趣的是,這些拘謹又傳統的英國上班族卻有高達26%認為「創意家」與「啦啦隊長」明明就是對他們工作最有幫助的同事,他們渴望這些人的存在,尤其是住在城市的上班族更有高達30%認同,鄉下的則沒這麼需要創意家,他們希望身邊有啦啦隊長,自己卻不能當這些人。這種事是勉強不來的,看,研究另外也顯示「小丑」竟然是最不受歡迎的種類,他們認為小丑是最沒有鼓舞感的,但譬如在Scotland的上班族雖然不喜歡小丑,卻有18%的上班族還是將自己定義為小丑類,佔全英國最高。

我認為這個研究有意義的地方在於,它將所有人分類,就好像星座一樣,沒有絕對的好或絕對的不好,但大家都屬於某一類,這樣一分,我們就可以清楚的看到,這個「team」還差哪種人,除此之外還幫大家帶來以下五個新好處:

一、看到「自己看自己」與「別人看自己」有何不同?每個人先將自己歸為某一類,再請同事互評,有些人就會發現,怎麼同事認為的,和自認的不一樣!這篇泰唔士報報導還說,尤其是男性容易犯這樣的誤解,女性由於比較善於自省自視所以不會有落差的現象。

二、透過「相似類」強迫更認識自己(與別人):這八類中有幾類相當相似,譬如「小丑」與「社交家」,我們會先思考一次兩者的差異,再決定自己是否屬於其中一類而不屬於另一類,這樣的抽絲剝繭有助於更細微的更認識自己一些模糊特質(如,外向,是怎樣的外向法?)。此外,如果你自認為「小丑」,而對方自認為「社交家」,你也更了解彼此之間的平常察覺不出的差異點。

三、透過「相衝類」找到同事中最能互補的人:這八類中可以分出幾個相對、相衝的「pair」,譬如「現實派」與「創意家」兩者,有一位同事自認為「現實派」,而你自認為「創意家」,我們兩位可能就是一個最好的「互補」,以後若要單獨約吃飯,應該從這些互補的同事開始找,學到的東西最多。

四、透過「相同類」挖掘出從來沒發現過的新分類:你在這八類選了一類,另外可能也有五~六位同事也選了這一類,想想,的確這些同事都是這一類的特質,但由於相處了一陣子,你也知道這幾位同事的個性與態度也不是這麼的一樣,這時候,你可以發現「新的分類」,更深一層了解人性。

五、透過「不存在的類」找到在這個職場裡的新機會:這樣安排下來,主管可能就忙著去做Team Building,想找來「缺」的那一類人,這時候,你或許也可以知道「缺」的是那一類人,往那個方向去改變。創意家也可以多一點現實的沐浴,技客也可以多一點社交家的色彩,讓自己去填補辦公室缺少的那塊拼圖,未來的仕途與機會也跟著打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inedo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